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75年到2077年,世界爆发了空前的核战争。战争之后,全球每一寸土地都沦为废土,四处都是受辐射的变异生物。在一片颓唐之中唯有蟑螂茁壮成长。残余的人类则躲进了位于地下的大小避难所内,开启“伊甸园计划”,企图恢复文明。

然而,人类并未吸取教训,废土之上的幸存者仍然因为贪婪、自私、唯利是图而互相倾轧、自相残杀。

“伊甸园计划”失败。

……

蒂姆·邓肯穿过漆黑的、长长的避难所走廊,来到走廊尽头的亮着灯的房间。那里是一个展厅。

展厅的四面墙壁都布满了画作,不知道是不是避难所中的人所画,每幅画下面还整齐地写着注解。

邓肯凑近过去,看到这幅名为“宗教”的画作。上面是面目狰狞的魔鬼和圣光笼罩的神灵各自怒视对方,旁边带着飞翼的天使一脸惶恐。注解写道:“为了一个人的胡言乱语的难以自洽,一群别有用心的经学家不断诠释,企图自圆其说。这是个阴谋,目的是奴化信众的思想。”

他脸上没有表情,就像多年以前他在赛场之上一样。但心里冷笑了一下。

他又走到另一幅画作旁边,这一幅叫做“政治”。上面是一些面容模糊穿着正式的人,围着一张长方桌。其中一个站立着,其他人坐着望向他——可能是谈判,或者是某次会议的发言。注解写道:“为了最现实、功利的生存而升化成最体面崇高的口号、理想,那些集团意志我们命名它为‘政治哲学’”。

他脸上没有表情,就像多年以前他在赛场之上一样。但在心里冷笑了一下。

他继续环视四周,前面还有“科学”、“世俗”很多画作。看起来这里的画作没有一幅能勾起他哪怕半点兴趣。

然而邓肯他不知道,在这大大的避难所——哦或许对他来说太小了——里面,他是全人类最后一个活着的。

他正举足无措又备感无聊之际,房间里的广播突然传来声音:

“我是101避难所,请问是107避难所吗?听到请回答。这里是101避难所,请问107避难所还有人吗?……”

邓肯缓缓走过去,打开话筒,平静地说:“我在107避难所,这里似乎只有我。”

对面停止了重复,紧接着问:“你是谁?我们的‘伊甸园计划’二期正在启动,我们需要确认能得到的帮助……”

“我叫蒂姆·邓肯,来自维克森林大学,公元1997年进入前美国NBA联盟,至今仍服役于圣安东尼奥马刺。”说罢,关掉了话筒。

他一定不懂我在说什么,或者我在想什么,不过管他呢。

邓肯浅笑了一下,做了一个投篮的动作,离开了房间。

话题:



0

推荐

本泽喵

本泽喵

7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吹皱一池春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