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夏天,德州人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LAMARCUS ALDRIDGE)在疯狂的夏季自由球员市场中选择了德州圣安东尼奥马刺队。WOJ大神的消息甫一曝出,世界各大体育论坛板块随即开始热议,情势如同一场拼盘演唱会最大牌歌星终于闪亮登场。

说真的,阿尔德里奇又不是詹皇,不至于把个人去向早早摆在台面上,搞什么大新闻。

但考虑到以下事实,阿尔德里奇——这条本年度夏季市场最肥的鱼——转会还是引发了广泛热议:

首先是阿尔德里奇自己。阿尔德里奇是地地道道的德州人,他生在德州,读书成长在德州(赛贾维尔中学、德克萨斯大学)。远赴俄勒冈打拼9年,身边的队友因为伤病、交易换了好几茬,他勤勤恳恳,中投技巧日益纯熟,面框背筐转身脚步一流。最关键,上季PLAYOFFS首轮对垒休斯敦,他展现了高中以来罕见的杀气,在真正检验巨星成色的舞台上大放光芒。过去两季他都交出了得分篮板20+10的成绩单,要知道上季拿到这一数据的只有安东尼·戴维斯、考辛斯和他。然后他在今年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职业生涯过半,总冠军遥不可及,他需要一个需要他的球队给他一个他需要的未来。紧接着波波维奇带领马刺团队第一次与他见面,阵势超过了当年约见邓肯;第二次见面波波提着最爱的红酒,回答了他最关心的一些问题。有趣的细节:马刺球员米尔斯曾是阿尔德里奇在开拓者的队友;马刺助教乌杜里曾是阿尔德里奇在开拓者的队友;马刺助理经理西恩·马克思曾是阿尔德里奇在开拓者的队友……作计乃尔定。

其次是双塔的价值。阿尔德里奇的到来,与邓肯组成双塔。上一次联盟里面有双塔传奇是哪支球队?巧了,也是马刺:生涯暮年的海军上将和出道即巅峰的TD组合,一路打到03年拿了冠军,上将退役。德州另一支球队火箭也喜欢双塔,更早的时候,奥拉朱旺和桑普森也是强强组合。况且,此时的双塔,意义更胜于彼时。当今联盟控卫盛世、内线凋零,技术粗糙、手感生硬的肉盾流、跑跳流内线仍然奇货可居。这几年倒是连灵活的大范围覆盖都少了,大个子供不应求,心态更加傲娇,都缩在油漆区站桩,懒得出去延阻。这样的背景下,中投靓仔、射程巨大的阿尔德里奇搭配年年新秀、防守效率联盟拔群的大基本原则,杀伤性和互补度颇为可观。应该说,有了阿尔德里奇,马刺本赛季折戟后,下赛季冲冠有了块重要的拼图——正如丹尼·格林口中代表“GOOD FUTURE”的“SOME OTHER PIECES”。

再次是马刺的重建。59000万搞定卡哇伊,复48000万敲下阿尔德里奇,意义绝不止于续约一个FMVP兼上季DPOY、再加上一个入选全明星最佳阵容的当打之年球员。事实上,马刺——在08年、09年沿用07年“GDP+鲍文”为核心的班底两次失败后——到今天,终于基本完成了过渡和重建。

重建的方式不止一种,但最常见也最简单的就是推倒重来,每个休赛期甚至季中我们都可以看见无数这样的剧本。作为什么都不懂的球迷我,在0809年那阵就想过GDP步入职业生涯末期马刺的应对招数。当时看去,前途黯淡。圣安东尼奥不是大球会,休赛期操作都是单机版;当时的SALARY CAP很低,GDP三人都是元老功勋不可能被甩卖,而高薪合同会让球队操作空间小之又小;波波构建的马刺体系战术复杂又灵活多变,对于球员纪律性和战术素养要求高,所以能招徕的大多是其他球队表现平平、天赋平平的体系球员……总之,在不打破原有体系的前提下完成重建,打破脑袋也只能想出等到邓肯和吉诺比利退役,帕克独自带队苦撑,王朝辉煌难存的坏结局。

2011年选秀夜交易,被我们称作焦志喜的乔治·希尔远走印第安纳,换来有着很大很大手掌的科怀·伦纳德。这一步是填补了鲍文退役前一两年已经露出端倪的小前锋之缺。卡哇伊很争气,一年一大踏步,飞速向着联盟顶级3号位奔走。

约莫一年前开始,有关今夏马刺要钓内线大鱼的流言蜚语开始蔓延。先是大小加索尔,一度YY过安东尼·戴维斯,然后浮出水面的才是阿尔德里奇。阿尔德里奇和“黄曼巴”罗伊搭档的岁月,打法就相当符合马刺气质,沉稳低调又善于融入体系,以至于那支开拓者一改监狱俱乐部风格,意气风发,打出了利拉德到来之前的RIP CITY范儿。

接着是目前的疯狂夏天。阿尔德里奇是市场的宠儿:先后传过绯闻的球队就有太阳、湖人、尼克斯、火箭,还有母队开拓者。马刺不是一支企盼某个BIG MAN到来帮助自己的球队,可是今年卖出斯普利特、清掉贝恩斯、割爱贝里内利,续约米尔斯、续约丹尼·格林、续约伦纳德、邓肯承诺再打一年,全队上下都在翘首盼阿尔德里奇。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西部豪强并起,早不是几家独大的时代,强如阿尔德里奇加盟,带来的就是剪刀差造成的整体格局的变动。

直到现在,马刺初初组建了令人羡慕的豪华锋线组合:卡哇伊-阿德-邓肯。

这意味着,原本认为马刺会跌出联盟最优秀几支队伍的人们恐怕要失望了。未来一段时间,马刺虽不一定是总冠军的最大热门,但保持赛季50胜场纪录问题不大,邓肯退役之后保持狂野西部的竞争力问题也不大。所以,阿尔德里奇,请和帕克、伦纳德一起接过马刺王朝的权杖,请记住全队上下对你的期待,请用接下来的磨合和表现为自己、也为马刺的未来增添亮色!

值得担心的事情有两件。一是阿尔德里奇的年龄,他不是22岁大学毕业来马刺的邓肯,他还有两周即届而立。考虑到之前断断续续偶尔有之的伤病史,控制出场时间保持长久健康势在必行。二是他、帕克和卡哇伊三个人,未来谁去真正掌控全队。邓肯退役前,这从来不是问题,可是据我所知,阿尔德里奇、帕克、卡哇伊都没有绝对权威或者遍布场上场下的领导气质。大家都是性格温和的二当家命,凑一块什么也拿不到,上一个这样令人惋惜的例子叫做“姚麦组合”。

可是,那么多的日子都过来了,一直在循序渐进脱胎换骨的这几年,我们还浑水摸鱼拼下来一个冠军,差点坐拥一次连冠。有什么理由不相信马刺管理层、不相信波波呢?

哦对了,万一邓肯退役波波马上爽约不干了怎么办?是不是我想太多了……

PS.这是推特上贴出的一幅图,唯一亮色的利拉德寂寞如雪,曾经围绕在他身边的四位先发,2015年夏天尽悉出走:

开拓者送出尼古拉斯-巴图姆,得到黄蜂队的诺阿-冯莱和杰拉德-亨德森。

罗宾-洛佩斯正在与尼克斯达成一份签约协议,将接受一份5400万美元的合同。

小牛跟韦斯利-马修斯达成四年合同,协议中平均年薪可能为1300万美元。

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将四年8000万签约马刺,第四年球员选项。

话题:



0

推荐

本泽喵

本泽喵

7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吹皱一池春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