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来到欢欣之城!

如果你不开心,来吧,没准可以duang——然后永远爱上这儿!

三毛猫走到了欢欣之城。城门口的守卫对她一鞠躬,满脸微笑,“请交入城税!”三毛猫用爪子挠了挠头,“我可以发出柔软的叫声,抚慰疲惫的心。”“请进,欢欣之城正等待您的加入!”

驴子走到了欢欣之城。城门口的守卫对他一鞠躬,满脸微笑,“请交入城税!”驴子慢吞吞地说:“我可以给城里的农夫们推磨,转多少圈都不会头晕!”“请进,欢欣之城正等待您的加入!”

屈原走到了欢欣之城。城门口的守卫对她一鞠躬,满脸微笑,“请交入城税!”诗人不慌不忙吟诵道:“突然在一线阳光里/甚至在灰尘浮动时/那儿传来绿叶丛中/孩子们隐藏的笑声。”“真美的诗歌,请进,欢欣之城正等待您的加入!”

邓肯走到了欢欣之城。城门口的守卫对她一鞠躬,满脸微笑,“您一定和要教城里的孩子们打篮球或者游泳吧!请进,不需要入城税。”“不不,我是表演舞蹈的邓肯!”说罢,摆动柔软的腰肢,美丽的动作令人倾心。“这简直是上帝才能欣赏的艺术,请进,欢欣之城正等待您的加入!”

路易十四带着他的近身侍卫和女人走到了欢欣之城。城门口的守卫对他一鞠躬,满脸微笑,“请交入城税!”“什么?这不在我设立的税种范畴之内!你们这是忤逆!”说罢一挥手,太阳王的侍卫杀死了欢欣之城的守卫。

路易十四闯进欢欣之城一看——

这里并没有什么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而是普通的一座城。歪歪倒倒的民居旁边,是参差不齐的农田和小工场。农夫耕种完了,驴子还在推磨。一座石头民居的台阶上,男孩子们围坐在屈原身边听他吟诗讲故事。女孩子们则在另一处草地上向邓肯阿姨学习舞蹈。偶尔脚边路过蹑手蹑脚的三毛猫,冲着太阳王轻声喵喵,抬起爪子便又跑开。这时候工场里做工的人们把新织的衣服分发给每个人,农夫打开粮仓,里面是闪着光的稻谷。唱诗班的人唱着歌谣:

A SMALL BUT BEAUTIFUL LOVE THAT I HAVE

FOR THE NEIGHBOURS & OTHER CREATURES

ON OUR SAME PLANET,

WHEN IT IS GIVEN,

MAKES THE CHANGES TO THE WORLD THAT SUFFERS

所有人无一例外都微笑着——他们诚然是欢欣的。

路易十四转身看到城门内侧写着一行字:Dieu seul peut me juger

今天的空气很清新,没有大太阳。远处还有一块木板,歪歪斜斜调皮地写着:

ALL THAT IS NOT GIVEN IS LOST

——FROM CITY OF JOY

话题:



0

推荐

本泽喵

本泽喵

7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吹皱一池春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