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典所以为经典,总要有两句压箱底的装逼神句。如何写出此类神句,近来知乎等地方已经让我们了然:大抵一是有道理,正确的废话首先要正确,不是鸡汤也得是鸡腿;二要起范儿,一看就能令人拍案击节,爽快加入豪华午餐。

象《三国演义》,一开头罗本——失礼了(此处三国杀密、足球密见笑)——也就是罗贯中就喊出了“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六个字、四个字、四个字,全是短句,铿锵有力,除去发语词“话说”,剩下“四四四”的《诗经》式不败音韵组合,包括后面两半句小绕口令。余音绕梁,飘到现在,可能未来还要飘下去。

总结“天下大势”,固殊为不易,所以着眼“天下小势”。前几年有个视频,一广东教授或者金融界者,谈证券市场和经济之类的主题,同一句话里面国语和粤语交杂使用,变幻自在,毫无违和感,只是字幕君濒于阵亡。刨除本来的视频中关于这个人口音的槽点或者说笑点,他谈论的大意则是,股票等证券市场都有一个“势”,这个“势”又是依存于宏观经济运行整体的“势”。

此言得之。凡天地之间,大物有大势,小事有“小势”。小事的趋势,一样似湍流激荡,故一般被称为“潮流”。

譬如人们总爱折腾。年轻姑娘的头发卷了再拉直、拉直了再卷,今秋流行时尚复古再前卫、前卫再复古。一个世纪以前,林语堂就觉得中服便于藏拙,实用性亦高于西服,喜欢中服应当理所当然到雅俗贤愚立判——可是终究西服还是流行起来,以至于最近再提倡汉服回归又成新风尚。类似的例子还有汽车外形棱角分明到圆润流畅再到棱角分明。如上都是喜新厌旧审美疲劳心理的“势”。

譬如读书时的一班同窗。毕业以后,基本难再聚齐,且随时间推移,聚会的频率会相应减低。留在国内的环顾四周,收到隔着不同时差的问候,那疏离感象处在不同星球;出了国的住在甲村乙舍里,偶尔要参加海外同学会,开着车穿越野生动物活动区。这就是同学情谊的“势”。

进入大数据时代以后,互联网时代PC或者其他终端上一个浏览器里面可以解决的问题被细化拆分成各具专门解决方案的若干APP。可是还是会有童安格唱的“扑克先生”,仍然停留在上一个信息时代,感慨新APP用户体验之差。可是无论如何,上一个纪元终究已成历史,这就是IT产业飞速发展的“势”。

我是个信虫,日日年年写信寄信。在某个和煦日光的下午,茗茶一盏,摊开纸,调好墨;或一个风雨交加的寒夜,温酒一壶,微醺,提笔。一字一句,仪式感十足。一期一会,诚意满载。然而,现代人大多极少使用纸质书信了,也罕有惯于软硬笔兼用者。这就是时代发展带来的通讯方式变化之“势”。

就连玩具的潮流都悄然发生过无数次变化。开始有小浣熊的人物卡,后来是四驱车和悠悠球;现在的孩子人手一台IPAD或手机,熟练地点进熊出没的世界,或者淡定地大战“一大波僵尸”;将来的孩子征途也许是星辰和大海。

小时候节假日天数少,还一周单休,节日氛围终究浓厚。那时候,人们不是不知道圣诞节、感恩节,只是处在初级阶段的初级阶段之商家还不知道。后来就听说连自己的端午节都快被棒子国抢走了。

如你所知,万事万物都处在变化发展的过程之中,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变化发展的整体。大势也好,小潮流也罢,裹胁着身处其中的每个人向前而不回头——涨不可挡,退亦难避。而这些改变都不是一朝一夕忽然产生的,不过是日迁月移,滴水穿石的结果。认识到大势小势,看到的世界会变得愈发广袤,个人会显得愈加渺小、却愈加自由。

谨贺新年!

(旧年腊月二十三记)

话题:



0

推荐

本泽喵

本泽喵

7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吹皱一池春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