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笨傻乖的告别

在距离太阳系大约62光年的地方,有个呆呆系。笨傻乖是只小老虎,就出生在呆呆系主星。笨傻乖居住的地方有三个最好的伙伴:一对袋鼠母子,一只麋鹿。袋鼠母子是老邻居,妈妈叫做呆头呆脑,孩子叫呆宝宝。麋鹿有着细长纤瘦的四肢,她是从远方的森林里跑来的新邻居,名字就是迷路姬

笨傻乖和其他三位生活在一起蛮久,有趣的事情也不少。呆头呆脑总是忘记给呆宝宝时间自由活动;迷路姬鹿如其名,常常迷路;笨傻乖只记得两只袋鼠,时常搞不清迷路姬的存在。

某一天,他们生活的地方来了位画家。画家见迷路姬美丽,就答应为她创作一幅画。这天夜里,漫天繁星(也许其中一颗黯淡的星就是我们的太阳),画家约迷路姬出门,他自己坐在一片青草和落叶覆盖的山坡上,让小鹿奔跑。

他为鹿儿戴上了闪光的小灯泡,迷路姬很开心,觉得自己象天空的明星一样闪耀,就撒起腿快跑起来。画家迅速展开画布,一蹴而就,画下了华美星空夜的迷路姬。

而迷路姬越跑越远……不知其所终。

第二天没有回来。第三天也是。一直过了很久……

笨傻乖终于意识到了迷路姬的消失,问呆头呆脑:“迷路姬不会又迷路了罢,好些天没见到她了。”

呆头呆脑也摇摇头表示不知道。呆宝宝吵着要离开她的口袋去找迷路姬。

有流言说迷路姬返回了自己原来的那片森林。

而画家就停驻在那片地方,没有离开。他认为那里很适合作画,寻找灵感。笨傻乖于是想到,询问画家迷路姬的下落。画家没有回答,只是摇头,他看着有些失落的眼前的小老虎,把头抬起仰望天空。

“那么好,笨傻乖——你也别缠着我了,我把那晚画的《星空麋鹿乱撞》送给你罢。你拿着画,去问别人,没准能获得更多的线索。”

笨傻乖拿到画。他又一只虎地想了很多天。

决定去找寻迷路姬。

临走的那天,小老虎和两只袋鼠道别。“茫茫人生,好似荒野。我知道的,麋鹿她经常找不到方向,不过她肯定会想回来的,所以得去找找她。”呆宝宝跳出来不同意,“可是我们会担心你的,笨傻乖。”

“我已经想了够久啦,也咨询过了狐狸、锦鲤君那些迁徙专家,都给我提出了许多有用的建议。我相信足以应付可能发生的一切啦。等着我呀,把迷路姬带回来!”

笨傻乖想着,我会能回来么,还是回不来?不知道。但是我好象天生也擅长跑,有企图地跑、无目的地跑……

呆呆系主星后来流传着一段老虎传奇:他带着幅画,不停奔跑。全呆呆系还为此创立了运动会新项目:虎拉松

 

颤音的天使

颤音的天使,头顶戴着发箍,标有“TR~~~”的字样。音乐响起的时候,她就躲在钢琴的音板的后面、琴盒的里面,弦乐器的琴头上……

巴赫赋格前奏起来了,哥德堡变奏响起来了,她衣着朴素缓缓登堂,落落大方走到演奏者的头上漫步。听众竖起耳朵,仔细抚摸音符构成的轮廓,象用手轻轻拂过精美手工的高档木制家具。

肖邦的夜曲响起来,她就换上最美的裙子——那裙子雪白,象新娘的衣装;但裙摆刚刚到膝盖,也不会遮住她的翅膀。华丽的步点目光难以完全捕捉,她的微笑如春风,让每位听众都深深感受到。

最妙的在于爵士乐。象《the crave》或者《12月の雨》里面轻快的连串音,天使会忍不住开怀大笑。然而他是不可能大笑的,所以有两位伴舞的侍者会在旁边手舞足蹈。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演奏者和作者能够才会时常留意颤音的天使,观众不注意的话,是看不见他们的。就好像,音乐界所有的和弦与人所有的情绪一样,都有不易察觉的颜色。

 

没有余额的账户

朵思大王久居之地在云南,那里瘴气严重,也接触不到先进的事物。

一日,他听说中原人都开始用银行账户,通过薄薄的存折即可以显示账户的存取款情况。他就暗忖,中原到底是文明发达的所在,不如也在云南这蛮荒偏远的地方开一家银行。

(朵思大王)

他于是去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兀突骨和带来洞主。兀突骨正在吃蛇皮,表示无法理解这样的事情,还是喜欢贵金属那些看得见的钱。带来洞主嘲笑朵思大王不务正业,孟获王要向北攻略,作为“南蛮第一智者”,不去进献些实在的对策计谋,整天想有的没的。

郁闷之下,朵思找到了最熟识也是最了解自己的孟优。孟优刚从嫂子祝融夫人的生日宴会上回来,喝了不少酒,看见朵思十分兴奋。朵思把想法一五一十告诉了孟优,孟优大呼过瘾,愿意向大哥孟获进言,在国内推广建设“南蛮银行”。

(孟获祝融夫妇)

银行后来开起来了。但是南蛮毕竟边陲,使用新型支付方式的人总是很少,朵思大王急在心里,动员周围的亲戚好友都去办理南蛮银行的账户。最后,自己也办了两张。

惨淡经营了几个月,朵思大王发现,打仗是笔大生意,只要前线有战事,就会有人贷款买毒箭啦,大批量购置军用藤甲啦……不一而足。

刚好孟获王统一了南蛮各大部落,信心满满,急于向中原展示自己的雄威。但中原太远了,首先能碰见的文明就是蜀汉政权。朵思大王不断挑唆孟获向北进军,而诸葛丞相的部队有勇有谋,有效规避了地形劣势,南蛮军并不能占到太大便宜。

朵思不甘心。他自己花钱组建亲卫队,直接带兵冲向前线。随着战事吃紧,蜀汉派来的将军等级越来越高,南蛮银行的收入也节节看涨,原来看不起他的主意的兀突骨们也都刮目相看。

终于在三江城战役中,孟获王命令朵思守卫城池,不得有失。然而南蛮第一智者难比三国第一智者,诸葛堆土城巧破城防,朵思死于乱军之中。

消息传回云南,无不忧伤,朵思的家人也陷入了悲痛。南蛮银行的生意此后一蹶不振,南蛮国也缺乏管理经营的人才,很快银行便倒闭。人们查验朵思的几个账户发现——

里面的余额都是零。

 
话题:



0

推荐

本泽喵

本泽喵

7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吹皱一池春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