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怀伦纳德进入联盟的时候,模板是杰拉德·华莱士。长手长臂,运动能力出色,篮板、抄球和盖帽。

第二个赛季,模板升级为布鲁斯·鲍文。一对一防守健将,稳定的底角三分。马刺在这一年极为遗憾地错失总冠军。

接下来的2013-2014赛季,模板开始众说纷纭,或提名哈夫里切克。生涯首次入选防守阵容,初现历史级别的抢断能力(球迷称之为“死亡缠绕”),优秀的盖帽能力,快攻中终结(FINISH)稳定性。马刺队卷土重来,传奇般夺冠;伦纳德颇有戏剧性获得FMVP。

2014-2015赛季,伦纳德提高了进攻手段,中投和底角外其他位置三分远投均趋稳定,此时模板已经上升为凯文·杜兰特,但杜兰特的防守还不及他。获年度“最佳防守球员”。

2015-2016赛季,再次升级进攻能力。蝉联“最佳防守球员”。2016年夏季,马刺头牌邓肯退役。

直至本赛季,伦纳德的模板已经是历史TOP10的人物了——乔丹、科比或是詹姆斯:因为他与这些名字一样,攻防两端同时兼顾,一人CARRY全队。

另一种声音是,他已经没有模板。这位不满26岁的球员,上限何在谁也难以预测。

 

每年休赛期,科怀远离媒体和闪光灯,公众鲜有聚焦他的去向。但下一个赛季开始,就会发现他的球技飞速进步。吕子明当年让人刮目相看,也只是一生一次——伦纳德每年都会给球迷惊喜。

努力和苦练并不能诠释进步原因的全部。坚忍不移的内心和求胜上进的意志才是飞速进步的秘钥。而这一心态的源泉何在?

每个人个体和人类总体在认识世界这件事上并无分别。小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所有大人都无条件围着自己转;后来长大一点,发现自己身边总出现佼佼者,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光彩夺目,博得老师赏识;再后来,社会的全貌一点点呈现,我们迟早发现,原来它是无边无际的海洋——可能穷其一生也望不到边,难以想透所有的奥秘。而自己正和千千万万的人一样,十分普通,好比茫茫大海中的一朵浪花,并不存在谁会是世界的中心。

人类一开始以为生活的那片陆地乃至地球就是世界的中心;后来有人发现,地球似乎不像是中心,反而围绕太阳在转动,遂提出“日心说”;又后来,人类发现太阳也不是宇宙的中心,还有大得多的银河系,再后来发现所谓“银河系”在宇宙中连一粒尘都抵不上,只是非常小的一隅……

而以为自己是世界中心的时代,岁月静好,真理好像亘古长存,时间总是太慢;

一旦认识到真相的残酷,时间就开始飞速流逝,想要留住矜贵的时间,却总感觉付之阙如。

于是有的人喝一壶酒,又一壶酒——浇胸中块垒。但科怀·伦纳德没有,他曾经有一个对他要求严苛的父亲,但在17岁的那年被枪杀。事后,当地警方告诉这位来自加州的少年,没有找到凶手。估计就是在那一刻,科怀承受了极大的痛苦,也瞬间理解到世界真相。生活有时候就是会经历大喜大悲,烈火烹油,除了坚信和毅力,没有可能遇到鲜花锦簇。

疯狂的练球,每年一个大踏步的前进。直到这赛季,已成为MVP候选人。26岁未满的伦纳德的故事,足以拍成一部大河剧。

罗曼罗兰赫赫有名的经典《约翰·克里斯朵夫》,以殿堂级音乐家贝多芬为原型,讲述了主人公对于自由生命的向往和无限追求。而作者认为,支撑人拼命追求自由的动力又来源于宇宙中无处不在、普遍而神秘的生命力。上天给予人不一样的天赋,如果挥霍天赋,不去利用它去做最喜欢最擅长的事情,无异于否定自身存在的意义。“无论如何也要追求卓越,寻求自由”的信念,构成了从贝多芬到伦纳德,乃至古往今来无数人心理坚定的源泉。

卡哇伊·伦纳德的上限何在?谁也不知道。

但2016-2017赛季,截止到目前,他凭借一颗不屈、勇敢的心,已成一个传奇。

话题:



0

推荐

本泽喵

本泽喵

7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吹皱一池春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