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标准围棋棋盘横纵各19条线。

如此,黑白阴阳,天地乾坤,晦明四时,乃定。

圣安东尼奥马刺,球队主色调——黑白;球队近年绝对核心、精神领袖蒂姆·邓肯,征战联盟19个赛季后宣布退役。

不了解或不是马刺的死忠粉球迷,纷纷表示震惊、无防备、意外。

可是刺密——在今年季后赛败北雷霆的最后一场后——或多或少已经能嗅到邓肯不再回来的气息。

2002年,东方巨人姚明加入NBA,一瞬间打出了无数新NBA球迷。那一年,我已经看NBA年余了。而邓肯就在那里:每年常规赛虐火箭,打得东西部很多鱼腩球队常年对马刺不胜。

那是个群雄纷争的时代。邓肯的主要对手,在西部是“OK组合”的湖人、普林斯顿进攻的国王、诺天王的小牛。东部的常规赛新闻,大多落入艾佛森光芒万丈、基德又打出三双、步行者小奥统治内线之类的窠臼。

从那之后,邓肯是条江南水乡安安静静的摇橹船。两岸热闹冷清,他都保持自己节奏,不紧不慢划过去。一路上,老对手渐而退役,新面孔主宰联盟。这船随着水流,送走了一位又一位传奇。

还有一个表征,邓肯是千年背景帝。布鲁斯·鲍文说,邓肯在禁区玩“一个人的联防”。

流动的时间和球场的空间,都牢牢地被他占据着。邓肯,无愧于“大基本原则”的称号。

一度,他仿佛就是空气、水、阳光。是岿然不动、不需怀疑的存在。

如今,他悄悄离开,没带走一片云彩。好像珍珑棋局被解开,落叶尽覆棋盘。

终将,成为史诗、成为交响乐、或是被人遗忘,都不重要。要接受“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没有邓肯”这个设定对我来说超级难,但也总会做到。

无比荣耀,我是你的球迷。

无比荣耀,我是马刺的球迷。

 

话题:



0

推荐

本泽喵

本泽喵

7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吹皱一池春水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