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2月28日,和许多其他NBA球迷一样——我被斯蒂芬·库里(STEPHEN CURRY)征服了。

 

因为看NBA晚(2002年才开始),我错过了乔丹时代,错过了篮球之神统治时期,错过了无数论坛贴吧上古帝们口中联盟“铁血防守”的美丽岁月。

从前几年开始,联盟越来越明显外线化,三分球从历史舞台的边缘走进中间。以前内线投三分属于非主流打法,前有奥库后有钱宁弗莱之流;现在从一号位到五号位,谁有一手稳定的三分投射能力都有极大的战术价值。

从前几年开始,联盟节奏越来越快。世纪初纳什引领的“跑轰”狂潮刚兴起,仅有一两只球队如法炮制;而今季联盟绝对不提节奏打慢的已经成为非主流——如马刺、灰熊。另一点,马刺可是这赛季阿德加盟才放慢节奏打阵地战的,之前三四个赛季提速打法刚赢得一次总冠军。

从前几年开始,联盟团队化倾向愈发明显。最直观的得分数据显示,现在的联盟已经不再有十年前阿伦·艾佛森(AI)、科比·布莱恩特(KB)等爆炸性得分手砍40、50+得分如家常便饭。每支球队的先发(LINEUP)阵容愈发能力平均化,即使是超级巨星,出现的豪华数据也更多三双化而非得分、篮板、助攻某一项独步联盟。

这三大趋势合在一起,终于实现了帕特·莱利(PAT RILEY)当年的预言:未来的篮球是5个两米左右的球员打球。不过他还没说完,或者说没有预测到:当今的篮球是拥有5个两米左右的球员、以三分战术为主要攻击手段的球队在打球。

说回库里,他的出现使得帕特·莱利的战术设想和史蒂夫·科尔(STEVE COLE)教练对于三分球无与伦比的独到理解真正付诸实践。拥有运球投、定点投、高难度颜射投等诸多手段的他,在投射方面堪称雷阿伦(W.RAY ALLEN)、雷吉·米勒(REGGIE MILLER)、科比、阿里纳斯(GILBERT ARENAS)等诸多球员的优点集合,兼具极快出手速度、极大射程和极稳定大心脏。

而他还前所未有地准

本赛季截止到目前为止的58场勇士队比赛,库里以288记三分打破了个人保持的单赛季命中三分球记录,这项榜单的第二名是2014-2015赛季他的82场比赛286记三分,第三名还是他的2012-2013赛季272记三分,第四名才是雷阿伦的269记三分。同时,他目前以129场刷新了由科沃尔(KYLE CORVER)保持的连续127场命中三分记录。本场比赛命中12记三分追平了科比和马绍尔(DONYELL MARSHALL)保持的单场命中三分记录,但连续两场命中10记以上三分历史上仅他一人。

今天对阵雷霆,对面的韦斯特布鲁克(RUSSELL WESTBROOK)和凯文·杜兰特(KEVIN DURANT)已经发挥足够出色。然而在神奇的库里面前显得黯淡无光。因为今天之前,库里包括科尔教练或许还没有意识到,库里的超远距离三分可以用于常规战术甚至绝杀战术。

(雷霆双少)

库里的超远距离三分可以用于常规战术甚至绝杀战术。

库里的超远距离三分可以用于常规战术甚至绝杀战术。

库里的超远距离三分可以用于常规战术甚至绝杀战术。

重说三,不好意思我重复了四遍。

如果勇士意识到这一点并加以利用,我实在想不出季后赛乃至总决赛有什么样的防守方法可以克制库里。

当全联盟都意识到一名球员之无可匹敌,但他还有至高的突破终结球(FINISH)以及传球组织能力以至于没有球队可以有效制约他。上一个这样的球员可能就是篮球之神——乔丹。

所有NBA的球迷注意了:虽然他看上去不够“高大威猛”,眼里没有什么老一辈的“杀气”,打球方式没有杀入内线肉搏或者惊天扣篮,但不管接受与否,从这个赛季开始,他已经向着72胜公牛的方向高速奔跑。而我们完全活在库里统治的时代!

多年以后应该会有个唱诗班,表演以库里的篮球生涯为材料编写的戏剧小品。当大幕落下,他们可以齐声咏唱:

“库里!库里!伟大的英雄!如果他都无法做到,那还有谁行!我们只认得您,库日天同志!”

话题:



0

推荐

本泽喵

本泽喵

7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吹皱一池春水

文章